浙江省本科院校创业学院院长培训班(第三阶段)在温州大学线上开班
发布时间: 2021-11-17 浏览次数: 524

11月15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承办的“浙江省本科院校创业学院院长培训班”第三阶段培训在温州大学线上开班。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叶志雄出席开班仪式。

  



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温州大学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表示温州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近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一个定位明方向、三大目标聚人心、三项改革促发展、四大建设强内涵”的工作举措,形成了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取得了诸多办学治校的历史性突破。他表示,温州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希望用最高标准和最佳状态筹办好此次活动,办成一次共话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共谋双创建设热点难点的盛会,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温大智慧”!

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叶志雄讲话。他肯定了温州大学在创新创业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感谢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他简要介绍了培训班第二阶段专题调研的相关安排,并重点说明了第三阶段的培训内容和计划。第三阶段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和总结,课程主要涵盖创业学院、创业课程和教材建设等前沿热点,并举办创业学院院长论坛等活动。他希望学员珍惜本次培训机会,提炼总结浙江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总结,形成浙江特色创新创业模式,提出创新创业政策性建议。他期待本次培训能产生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开班仪式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作《数字化时代的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是如何开展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具有公益性、开放性、生态性的闭环式生态系统。他提出,双创教育的追求在于追求价值创造和影响力培养创新和领导力人才。李纪珍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清华x-lab教育路线图、构建三创教育平台的尝试、课程教育体系和国际化教育,并用不同实际案例展示了x-lab了实践成果。他提出,在技术变革的时代,大学教育应“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才是大学发挥更大价值、体现大学更强生命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