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评审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09 浏览次数: 810

  受教育厅委托,9月29日下午,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了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评审会。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出席评审会并作评审要求。

  专家组按“质量优先、兼顾平衡,集中投票、综合评定”原则,对前期42所本科高校提交的43个典型案例进行了认真评审,从人才培养方案、承担教学任务、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等维度对各校推荐的基层教学组织进行细致考察,最终确定了10个拟上报教育部的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和10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10个拟上报教育部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高校: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树人大学。


  10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高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衢州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宁波财经学院、杭州医学院。


  本次评审是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近期在全国开展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要求而开展的。评审实行回避制度,专家组成员从浙江大学专家库中遴选确定。评审会前,教发联盟秘书处拟定了问卷调查向省内58所本科院校进行了发放,收回有效问卷58份,并根据调研数据撰写了《浙江省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分析了我省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建设制度规定和引导扶持办法、工作经验、存在不足和面临困难四个方面,并据此提出深入推进我省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建议。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完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育部高教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根据通知要求,我省需在对地方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基础上,推荐10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上报教育部。